圖:憨厚悲情的平民情聖代言人-陳小春




歌手名稱:陳小春

專輯名稱:獨家記憶

發行公司:Universal music

推薦指數:三顆半星





對國語流行音樂一直非常主觀的挑選聆聽

尤其在接觸東洋音樂後

這幾年真的很少用心聽完一張國語專輯(笑)

今年開始 給自己訂新目標

試著把聽完中文邦樂的感想寫下來 GO


呵 第一彈就是陳小春的全新專輯【獨家記憶】 

首支與專輯同名主打單曲 並沒有打到我(笑)

拿到專輯一看 哇 特殊紙盒包裝 成本不低喲

打開內頁歌詞 排版設計走一種豪氣路線 字好大
 
整體感覺很港味 果然專輯設計

請到香港著名設計品牌模擬城市創辦人陳輝雄

曾幫許多香港天王天后設計專輯封面

如王菲 鄭秀文 黎明etc





專輯文案主打

「沒有一個男人能像他這樣自嘲的唱情歌
 
只有這個男人唱著平凡小人物的心聲」
 
與封面陳小春身穿七彩繽紛拼接的華麗西裝
 
一臉悲傷神情平凡的苦男人模樣 相互呼應

這種苦中作樂的感覺 正是陳小春獨特的自我風格
 
在這張專輯中 陳小春唱出你的我的心情



開場曲「自我作主」一看歌名應該就知道這首歌想傳達的訊息
 
「做自己 最重要 這個時代 沒人能獨領風騷」一言道破

 

第二支主打「難朋友」歌名很有意思
 
取自“男朋友”的諧音

「還是我只能算 另一種難朋友 只有妳在遇到困難的時候
 
妳才會想起 這個 不走碼頭 可以讓你躲躲風 解解愁」
 
完全唱出許多好男人的悲哀及憂傷
 
廣東版「好男人」歌詞寫得更直接
 
「我也算好男人 但你看不上眼」
 
「只配做你的好朋友 躲不開咀咒」
 
我想很多好男人們聽了都很有感覺吧 哈 



首支主打「獨家記憶」

老實說剛聽到時並沒有感覺

但多聽幾次後 卻愈來愈有感覺
 
仔細看了歌詞 發現這真是一首讓人心碎的情歌

一個大男人對感情 充耳不聞旁人怎麼說 

即使愛人已離去 仍將那段回憶放在心底深處 

因為這些快樂的片段是他獨家擁有的記憶 

陳小春在詮釋小人物的心情

總是能句句唱進心裏 如此誠懇動人

這首歌的廣東版由香港填詞大師林夕操刀 

歌名變成「我不是偉人」
 
在愛情面前不需要當完美偉大的人
 
一字一句狠狠地講出分手

男女無法當聖人祝福對方
 
而另一方亦無需貪圖對方虛偽的祝福 



「睡吧」則是唱給媽媽的歌

「你的雙手粗糙的線條 

每一首風霜 都是你為我付出的記號」
 
歌詞很有畫面 很有溫度
 
「我不想長大了 你卻走了 等明天不到」
 
「我真的長大了 你別再煩惱 放心的睡吧」
 
最後這句「有我在 放心吧」 嗚 讓人起雞皮疙瘩 



「臭皮匠」一聽就像翻唱歌

果然沒錯 

翻唱自“I’m from Barcelona”的”we’re from Barcelona”
 
旋律輕鬆愉快 搭配詼諧積極的歌詞

因為這首歌 讓人想好好聽聽這張專輯

真的好喜歡這首歌 



「不在服務區」一看歌名就知道跟手機有關

讓人聯想到三角酷的「猜猜我是誰」
 
描寫現代人的愛情生活都建立於手機上

是陳小春擅長的嘻哈曲風


「每個女人都是美人」的復古Disco Beat+RAP
 
古典詩意的歌詞 很喜歡他的編曲

一首讓人忍不住想舞起來的 滿足挑剔的耳朵
 


第三支主打歌「好難好難」 陳小春一人飾兩角對唱
 
Jordan、小春兩個男人談著愛 同樣感嘆愛得好難好難
 
有著男人對愛情的承擔 愛得多難多難

都不會讓自己的女人受苦

讓人感受到男人的那份真心 這個男人好man哦


好久沒如此認真聽完國語唱片

《獨家記憶》唱出愛情中的無奈 悲哀 苦情

在裏頭可以找到許多交集及共鳴
 
音樂療癒了聆聽者 讓人可以勇敢跨步前進

哈 音樂的力量真的很微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歐西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