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押井守【スカイ・クロラ空中殺手】




今年 我的金馬開幕片給了日本動畫大師之一押井守【スカイ・クロラ空中殺手】

去年看了他的【立喰師列傳】 將實景與漫畫巧妙結合 很妙

這部押井守睽違四年的全新動畫作品【スカイ・クロラ空中殺手】

完全是被片名吸引 看完很有感覺



押井守的動畫與宮崎駿風格截然不同 多了一點真實感

因這部片實在太搶手了 劃到第二排 非常不優的位置

片長兩個多小時 屁股坐到痛死人 看電影的座位好重要

呼 押井大叔這部電影還不錯看 有值得

 


故事講述一群有著青春外貌

被稱為「基爾特連」(Kildren)永遠長不大的孩子們

身處在一個將「戰爭」當作展覽品出售、以讓人體會「和平」的世界

他們以身為戰鬥機飛行員為傲

對他們而言 每天都是珍貴的最後一天 只求在戰場上光榮的死去

函南優一是戰爭承包公司「羅斯托克社」所屬的戰鬥機飛行員

被派往前線基地“兔離州”的他

對於到那裡生活之前的記憶毫無印象

對他來說 空中作戰就是他的全部

為戰鬥而戰鬥的人們 他們的生存意義又是什麼?



角色人物介紹及聲優訪談


◎草薙水素/菊地凜子 配音


統率兔離洲基地的女性司令官

從前也以王牌飛行員之姿活躍在天空中

現在已退任 負責地上勤務

總是以特別的眼神注視著新任的飛行員~函南優一

菊地凜子:我很喜歡我飾演的角色草薙水素

她經歷了很多事 雖然外表上不是個大人

但卻可以把握住事物的要點

她雖然有點對人恐懼 但卻抱有對其挑戰的心態

此外不自覺流露出的女性情感也是她的魅力

《空中殺手》有著“不能成為大人的孩子們”這樣的押井監督的獨特體現

那麼為什麼不能成為大人呢﹖

而大人又是什麼呢﹖

此外更深層次的愛情故事也在本作得到描述 也請各位期待一下這一點



◎函南優一/加瀨亮 配音


來到兔離洲基地就任的新任飛行員

雖然喪失了記憶 但仍以優異的戰鬥技術活躍在基地

逐漸被女司令官草薙水素所吸引

加瀨亮:就如押井監督自己所說那樣

《空中殺手》將把握住迷茫的現代社會中的荒涼感

而將這樣的故事通過動畫來表現也來得十分新鮮

特別是不會年老的優一這樣的存在 我認為正反映著現今的日本

我覺得優一是一個十分溫柔的人 亦善亦惡 十分獨特

我正被背負著現今生存難這一時世的他的內心世界所吸引

但是,對於映射著自己某一部分的優一

我並不是單純地感到共鳴 還時而對其產生疑問

我正努力將這一複雜的心情一絲不掛地演出來




◎三矢碧/栗山千明 配音


與優一所屬不同基地的王牌女飛行員 之後來到了兔離洲

對於同是王牌飛行員的優一十分感興趣 也因為如此忌妒著水素

栗山千明: 能夠參與喜愛的押井導演的作品 我感到既緊張又期待

我終於知道聲優這一工作 即配合影像來說出臺詞是多麼難的一件事情

三矢是對自己的遭遇感到懊悔的角色

希望她的直腸直肚能使更多的人喜歡她



◎土歧野尚文/谷原章介 配音


兔離洲基地的第二把交椅 是優一的室友 於公於私都是優一的好搭檔

他知道優一的過去 但並不會過度干涉

個性是屬於有點冷酷的play boy

谷原章介:我本來就是《攻殼機動隊》等押井作品的Fan

這次能以聲優的形式參與監督的作品

我感到無與倫比的喜悅 這是我最高的體驗

雖然是架空世界的故事 但看後感覺到我們生存的世界也有共通之處

或者現實世界也發生過那樣的事……再或者現實世界也有相似的事



◎世倉永久

兔離洲基地的女性整備主任

像媽媽一樣長年守護著「基爾特連」

清楚水素在飛行員時代的一切


◎草薙瑞季

草薙水素的妹妹學校正在放假

為了見姊姊一面而來到基地有傳言說她是水素的女兒


◎教官

凱薩勞斯社的王牌飛行員 從前任職於羅斯托克

為了避免戰爭的結束 以「永遠不敗」之名被送到敵方的成年男性


 

這部電影拿下西班牙錫切斯國際電影節評論家獎和音樂獎兩個獎項

音樂由曾做過「攻殼機動隊」「死亡筆記本」電影的配樂大師 川井憲次操刀

個人覺得音樂幫電影加了不少分 尤其主旋律好有渲染力 好好聽

 

電影的場景設定很怪異

他們是一群被稱作「基爾特連」的特殊戰士

他們註定永生是小孩 他們活著的使命就是戰鬥

如果不被殺死 他們擁有永恆的生命

在和平的世界裏 不甘寂寞的人類竟然為了切實的體驗和平

發明用來觀賞的表演性戰爭 在假戲真作的激烈空戰中

依然有殘酷的傷亡 很矛盾 人類常幹這種事


在電影裏他們被成人組織控制 以戰爭表演為生存目的

彷彿被操空的傀儡 沒有自己的想法

老實說 失去自我意識 不是為自己而活的生命是空虛的

就如同導演說的 我們是動物 真實的本性出現在當我們想擁有這個慾望瞬間

活著是需要熱情的 當熱情不在 即使有無限永恆的生命 活著也是痛苦難熬



 
圖:好喜歡優一騎著摩托車這一幕,很有感覺!



電影最後 優一說著:「今天異於昨天 明天也異於今天

每天走的那條路你可以換邊走 即使路是一樣的 你仍可看見新的東西」

挺讓人反覆咀嚼的一段話 也點出導演想傳達的訊息

對耶 雖然每天都走同一條路 但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一天

只要有熱情用心過 還是會發現不一樣的事物 不同的感受

很喜歡這段話 如同心念一轉 許多事情的感受都會不一樣




圖:草薙與優一



優一最後選擇在天空中戰死 他不想再被操控 他想真實的活著

導演在處理這段情緒用了很多長鏡頭 在女主角與小狗的畫面停很久

在片子結束所有工作人員全部跑完後 畫面中一台飛機來到基地

一個類似優一的飛行員出現 從頭到尾沒有拍到臉部 只有身影

唉 在「基爾特連」的世界裏 人彷彿機器人 隨時可以被取代

這點想想有點可悲 我覺得每個人的存在 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沒有一個人是可以完全被取代的



 
圖:日本海報其中一款




導演說這是一部探討青春與生命意義的電影

他準備給年輕人的遺產 希望這份遺產不會太深奧難懂

讓每個年輕人都能拿到自己急切需要的那一部分

我說押井守大叔 我感受到了 你這部電影真的比較好懂

在簡單的對話中蘊藏好多意義 對白超有趣 我笑了



在西班牙影展中《空中殺手》被批畫面很美 配音失敗

老實說 個人覺得谷原章介配的土歧野尚文一角

因為配音的關係在我心中加了很多分

他的長相帥真個性又可愛 講話有笑點 很可愛的個性

主角優一不知為何從正面看起來好圓潤 給人很福感 哈

加上加瀨亮的配音似乎不太夠

個人對土歧野尚文一角印象超深刻



如同押井守大叔說的

樹葉沙沙作響 風的氣味 旁人的溫度 全都是微乎其微的東西

但它們正是你活著的證明 如果以這樣的方式看世界

我們生活的這個地方並沒有這麼糟

我們應該珍惜此時的每個時刻 並善用自己的命定

大叔你這結尾真的太棒了 活著是一件幸福的事啊



中文預告片




日本special promo




我說日本人真的是很會行銷

電影周邊一定會有 大家都知道wii很夯

這部電影也出了wii的遊戲 很屌吧 呵

 

而這部電影是改編森博嗣的同名小說

森博嗣的作品多以科學 數學為主題

角色也多半是工科學生 科學家

他的推理小說常被稱為"理性推理小說"

他的小說背景也並非單純的科幻

描繪的多是確實存在於現實世界中的科學

再加上小說中經常出現的人生哲學觀

因此森博嗣的小說可說是融合了理科與文藝的作品

看完介紹 想來去找他的作品來看 好像非常有趣



圖:押大叔的動畫很厲害,大量使用3D技術,空戰場面超真實!




導演說 我們活在一個無需被食 衣 住壓迫的太平盛世

沒有戰爭 饑荒 革命 我們可以在這兒完整被分配一生

這樣對我們來說不確定是件好事



電影文案寫著:你是否想讓生命重來一次?

押井守最想傳達給這個時代的真實希望

在如此不景氣 讓人不開心的時刻

不妨進戲院看看這部電影 他讓人找到生命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歐西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