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名稱:mayday五月天

專輯名稱:Poetry Of The Day After後。青春期的詩

發行公司:相信音樂

推薦指數:四顆星




1999年五月天發行第一張專輯「瘋狂世界」

當時我剛從學校畢業 進入夢寐以求的業界

呼 好快 一個轉眼 快十年了 


雖然不是死忠粉絲 卻也常出現在五月天的每一場演唱會

雖然沒有特別收集 但五月天的每張專輯竟然全部都有耶




從第一張【瘋狂世界】到最新的第七張作品【後。青春期的詩】

五月天的搖滾樂陪著你我走過璀燦的青春歲月

一直以來我的耳朵對BAND SOUND情有獨鍾

台灣的搖滾樂團很多 但真的闖出名堂的應該只有五月天吧





這幾年來較少聽國語流行音樂 五月天算是讓人期待中的歌手之一

因為有期待 相對地標準也較高

反覆聆聽這張專輯 第一次 旋律部分沒有太多驚喜

認真地看完歌詞 阿信你好棒 沒讓我失望

我想擁有這張專輯的人 應該對歌詞很有感覺哦

這張五月天的第七張作品【後。青春期的詩】 專輯名稱有吸引到我

究竟什麼是"後青春期"呢

五月天覺得青春期是沒有終點的

年齡會增長 但心態卻可以永保青春

活著是需要夢想去支撐 絕不因生活而放棄

很喜歡這次的專輯概念 青春不曾遠離 只因你遺忘了他

明年迎接出道十周年的五月天

交出這張【後。青春期的詩】 多了內斂 沉穩感

不如以往讓人一聽就有感覺的旋律

不過歌詞意境卻讓人看了超有感覺的哦





這次專輯內頁的照片 由日本寫真大師木村直軌掌鏡

每張照片多了點溫度及人味 攝影為專輯加了不少分

歌詞本以全白當封面及封底 青春就像純白無邪畫布

任由我們恣意揮灑 不要讓美好青春留白啊 





首支主打單曲「出頭天」 以台語打頭陣

想到我最愛的五月天台語單曲「憨人」

台語搖滾應該算是五月天音樂裏很重要的元素

在如此不景氣的時代 這首歌如一劑強心針注入心裏

不管生活如何苦悶不順心 還是保有憨人追夢的執著

相信堅持到底 終有一天 夢想一定會成真

這真是一首愈聽愈好聽 給人力量的單曲





 

「你並不是真正的快樂」五月天抒情主打第一彈

不太習慣阿信鼻音混搭喉音可愛的唱法 總覺得太過刻意了

不過 這支單曲絕對是KTV裏必唱情歌 很有挑戰性的K歌









「突然好想你」是專輯的開場首 猶如「你並不是真正的快樂」的姐妹

又一支感人抒情主打 五月天的柔情有時還挺讓人全身酥麻 不自覺陷入歌的意境裏

聽著歌詞讓人腦中浮現好多好多畫面

這首帶點憂傷卻又感到溫暖的慢歌 在此時歲末年終之際聽特有感觸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是聽完整張專輯最有印象的單曲 歌名很逗

大量使用你我都很熟悉的環境音 刷牙 鬧鐘 打卡聲 捷運進站聲

生活裏我們總是被這些聲音催促著

一個聲音一個動作 不知不覺我們都變成行屍走肉的機器人

究竟活著是為了什麼 以活潑情境音的拼貼方式

在看似輕鬆的旋律裏 去反問自己心底的聲音 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

五月天一直以來 專輯中總是會有一首這樣俏皮又發人省思的單曲





「爆肝」這歌名應該只有活在這個世代的人才懂吧

善用流行語來創作 也是五月天音樂的特色

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消耗不完的精力

青春就是要瘋狂揮霍 向前衝啊

歌詞唱出許多人的心聲 年輕就是要做一些傻事才算活過

很喜歡前奏的into 還有間奏吉他solo的編曲




「歐買尬」這歌名翻成中文好可愛 連阿信的唱腔也走可愛風

在看似簡單的歌詞背後藏著朋友間深厚的感情

有時好朋友不一定要天天在一起

在需要時一句話 義氣相挺的才是好朋友 不是嗎

朗朗上口的歌詞 相信會是演唱會時炒熱氣氛的必備曲

非常容易被洗腦 忍不住跟著哼唱的單曲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看到歌名嚇一跳

因為這陣子正在看日本作家白石一文的「我心中尚未崩壞的部分」

書名跟歌名只差兩個字 很微妙

這是五月天自省之歌 描寫存在的歌壇現象

為了堅持音樂理想與現實狀況拉扯著

不管市場如何變化 五月天相信音樂人的心還是要有所堅持

所謂希望最美 讓我們有夢相隨 請繼續堅持下去哦



「春天吶喊」 我想喜歡音樂的人應該都曾到墾丁吶喊熱血過吧

青春就是什麼都想試 青春要是不爽就大聲吶喊 

疾速的搖滾味 是我喜歡的五月天曲風 聽現場超帶勁 爽

其他團員的 呼~呼~呼~合聲 超有臨場感 好cute





「夜訪吸血鬼」充滿電影畫面的歌詞

描寫當身邊朋友紛紛結婚生子 邁向人生另一個階段

發現自己的同類一個一個遠離 一陣孤單寂寞感湧現

「無法揮舞天使的純潔 也無法擁有魔鬼的果決

 只有像每個人類 貪嗔痴傻和愚昧 找尋著體溫和血 找尋著同類」

活在人間卻動彈不得的感概與無奈 在這段副歌中娓娓道來

my god 對這首歌超有感覺的




「如煙」的空心吉他真美 咀嚼歌詞 有感嘆 無奈 美好 遺憾 不捨

「有沒有那麼一朵玫瑰 永遠不凋謝 永遠驕傲和完美 永遠不妥協」

「有沒有那麼一個世界 永遠不天黑 星星太陽萬物都 聽我的指揮」

「有沒有那麼一張書籤 停止那一天 最單純的笑臉和 最美那一年」

「有沒有那麼一個明天 重頭活一遍 讓我再次感受曾 揮霍的昨天」

這首從頭到尾歌詞沒有半句重複 但副歌的每一句一字都唱到心裏

空心吉他 小提琴 阿信恰到好處的唱腔

沒有過份煽情 會讓人想反覆聆聽的單曲



專輯同名的「後。青春期的詩」是整張專輯裏最喜歡的一首

如詩般的歌詞 讓人想到張雨生

古典吉他音色 有張雨生的味道

「誰說不能讓我 此生唯一自傳 如同詩一般

 無論多遠未來 讀來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燦爛」

雖然旋律清清淡淡 只有短短的2分19秒

卻讓我的雞皮疙瘩全上來了 後勁挺強的




這首「笑忘歌」放在最後 為專輯劃下美好的句點

開場的口琴巧妙銜接上一首「後。青春期的詩」

「這一生志願只要 平凡快樂 誰說這樣不偉大呢

 自己和自己打一架了 想通想不通反正就是這樣了 不會再流淚更多了」

生活有苦有甜 迎接未來 我們決定用微笑面對它

就是喜歡如此樂天的五月天 總是帶給我們無比希望



【後。青春期的詩】的側標文字背面藏了五月天對購買這張專輯朋友的小叮嚀

很用心的巧思設計 相信買了這張專輯的人看了都會忍不住笑了

因為感受到五月天做音樂的用心及熱忱 別忘了試著做做看哦





一張可以保存很久很久的專輯 是愈聽愈動人 愈聽愈上癮

【後。青春期的詩】有這樣的魔力

感謝五月天讓我有所期待 也滿足了我 突然覺得活著好幸福呢

在如此重壓不景氣的年代 就讓音樂的費洛蒙抒發所有的不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歐西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