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er sun.jpg
圖:陳綺貞2009新經典【太陽】




大牌睽違兩年的新作品【太陽】

初回的特殊紙盒包裝很有質感

握著吉他的手與側臉很有感覺

挺喜歡這次專輯的設計 散發一種無法言喻的味道(笑)


老實說在電台剛聽到主打歌「魚」時 並不喜歡

覺得大牌的唱腔變了 跟以往熟悉的綺貞不一樣

後來聽完整張專輯發現
「魚」果然很耐聽

哲學意境的歌詞讓人再三咀嚼 越聽越好聽



在網路上看到大家似乎對大牌的新專輯有些微辭

大家都期待大牌能給我們些不一樣的音樂元素

因為有所期待 相對地 檢視的標準也越嚴苛

好在大牌在目前的樂壇裏仍有她無法被取代的位置

能創作傳達自己獨特的想法

甜美卻又超有個性的固執嗓音

還有志同道合的音樂伙伴一起play

這張專輯讓人聽到大牌最初玩音樂的那份熱情及單純

我喜歡為夢想勇往直前的單純 還有燃燒不完的熱情

非常難寫的聽後感想 呼 拖了快一個月 終於寫完

以下僅是個人對音樂非常主觀的感受 與大家分享囉




cheer2.jpg
圖:手的意象無所不在,伸出手尋找重生的力量(謝謝大牌特別簽名給我囉)。




第一首歌「的預言」 英文歌名REBIRTH 意謂「重生」

短短的1分36秒 以簡單的吉他吟唱如詩般的歌詞揭開序幕

最後以「蝴蝶飛 浪退潮 打開 不害怕 匱乏」啟動太陽的熱力

請進來吧~跟著cheer的音樂展開與自己心底最深層的對話吧

音樂錄影帶以動畫呈現 看到戴著安全帽的大牌 笑了

當初因為沒想不到「旅行的意義」MV的後勁這麼強吧(笑)


「手的預言」MV



「狂戀」 英文歌名COMPLEX有「複雜;難懂的」的意思

這首曾收錄在Demo1的單曲 也是大牌在1994年參加木船民歌比賽的比賽歌曲

鋼琴與小提琴交織出對愛的痴狂 歌詞裏的字字句句唱出你我曾有的感受

雖然曾收在Demo1中 但這次算是完整的編曲終於被放進專輯中

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單曲



「太陽」 英文歌名IMMORTAL有「長生的;神」之意

發現這次專輯裏的每一首歌對應的英文歌名很微妙

蓄勢待發的吉他聲 有我熟悉的大牌音樂tone調

第一句歌詞「我膽小的對自己說 就是這樣嗎?」

彷彿在問自己 唱進心坎裏啊

這是大牌在低潮時獻給自己靈魂的宣言

唱腔咬字上可以感受到多了那麼一點堅決

最後這句「我熱切的希望 能在消失之前 得到,信仰」

以強而有力的吶喊方式來詮釋

真的 在這首歌裏得到重生的力量及信念唷


「太陽」MV





「魚」 英文歌名THE EDGE的意味很微妙 有「邊緣」之意

「我坐在椅子上 看日出復活

 我坐在夕陽裡 看城市的衰弱

 我摘下一片葉子 讓它代替我 觀察離開後的變化」 好
有畫面的歌詞

哲學意境的歌詞 細細咀嚼字裏行間的意念 很有意思

很妙地是在歌詞裏沒有魚這個字眼 反倒是「太陽」再次現身

不管在音樂錄影帶 專輯內頁 還是歌詞裏 手的意象真的是無所不在啊

「帶不走的留不下的 我全都交付它 讓它捧著我在掌 自由自在揮灑」

喜歡這句歌詞 要捨棄手上原有的 才能獲得重生的機會


「魚」MV




「距離」 英文名DISTANCE有「距離;疏遠」的意味

遠距離的戀愛很苦 但這首歌裏卻透露出掌握距離的自信

「你留的空間除,非,是,我,才能將我們的距離,都佔有」

很喜歡音樂錄影帶開場的海邊畫面 黑白TONE調真的很適合大牌啊

拍得很有質感 其中還小小舞了一段(笑)

ending的小小的幽默橋段 我喜歡



「距離」MV




「倔強愛情的勝利」 英文歌名STUBBORN LOVE WINS

這首歌好久前就聽大牌在現場live唱過

木吉他 手風琴 鋼琴加上大牌的歌聲

這樣的配置是她最擅長也最迷人的地方

「我的自由全都送給你

 好的壞的 全都放棄

 這就是你倔強愛情的勝利

 得到的也許是,你不要的結局」

愛情有沒有勝利 即使勝利了 結局是你想要的嗎

歌詞頗令人省思 愛情真是人一生難解的課題啊




「失敗者的飛翔」 英文歌名FLY FOR YOU

歌名很吸引我 剛聽到單曲版時就好喜歡

「在一片歡樂的景象之中,我卻覺得勉強

 在離別的前夕,找不憂傷的台階下」 看到這句歌詞心有戚戚焉呀

專輯版本在間奏加入非洲鼓聲

彷彿來到寛廣的大草原 跟著這首歌一起飛翔吧

個人私心的希望這首歌有拍音樂錄影帶

好想看大牌會以什麼方式來呈現




「下個星期去英國」 英文歌名GO TO ENGLAND NEXT WEEK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一月的小巨蛋演唱會上

大牌說這是一首寫給朋友的歌 還說了一段挺富哲理的一段話

歌詞非常簡單卻唱出每個人都有過的心情

人無法抗拒時間與環境的變遷

每個人的相遇都是一種緣份 珍惜當下啊

這支音樂錄影帶裏的大牌整個太有氣質啦

難怪大家都稱她仙女 真的是名符其實呀


「下個星期去英國」MV



「另一種平靜」 英文歌名CALM 很簡單就是平靜之意

孤寂 島嶼 紅色的血液 咒語 天使 魔鬼

這些帶有強烈情緒的字眼 怎麼看都感受不到平靜的氣息

歌詞與旋律散發著衝突感 最後的DA LA LA DA 卻讓人感到一股平靜

喜歡這樣的結束 還要回馬槍刷一下吉他 COOL



「煙火」 英文歌名FIREWORKS

九年前聽到這首歌時只有旋律 別名「地下道」

後來變成乃文的「證據」一曲

很喜歡這次收在專輯的搖滾版本

一開場的吉他聲蠢蠢欲動

就在大牌以清唱略帶吶喊嗓音opening

這首歌裏聽到大牌的假音唱腔 讚

愛情猶如煙火般絢爛美麗 讓人目眩神迷啊

聽這首歌讓人情緒回到九年前 懐かしいなあ。


 


專輯的ENDING曲「一首歌,讓你帶回去」 英文歌名TAKE AWAY

這張專輯的歌名整個好口語化 有點兒不太習慣

「這歌裡不想太多事情的意義 也沒有欲求成功的目的

 只希望在穿梭的道路 閃躲之際

 有一條簡單的旋律 指引你專心 但並不企圖 征服你」

對這幾句歌詞很有感覺 音樂是最佳的情緒抒發管道

在沒有壓力及目的之下 音樂讓人心情放鬆卸下武裝




cheer1.jpg



在專輯內頁 有這麼一行字:獻給每一個憂傷孤單的靈魂

有!有!有! 大牌我被你的音樂療癒了

這次專輯的編曲及音樂氛圍 彷彿重回街頭演唱的聽歌感覺

很喜歡這次專輯的整體調性 黑暗中的曙光充滿希望啊

活著 才能感受更多美好的事物

活著 才能看到精彩的人生風景

活著 才能聽到如此有感覺的音樂啊

大牌 很開心你沒讓人失望 頑張ってください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蕾歐西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